理实一体课程《电子商务网站建设》概况

作者: 时间:2015-05-19 点击数:

一、课程简介

“电子商务网站建设”课程是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必修的一门职业核心技能课程,该课程构建于“电子商务概论”、“图像处理技术”、“Flash动画制作技术”等课程的基础之上,为后续的网络零售实训及毕业顶岗实习等课程和将来从事电子商务网站建设工作提供必要的知识与技能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了解电子商务网站创建所涉及的背景知识和基础知识,掌握电子商务网站核心部分的工作原理和实现方法,掌握当前常用的数据库软件、典型的客户端开发工具和ASP语言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开发一个电子商务网站的全过程,为学生将来从事网站设计与制作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课程负责人主要信息

姓名:孙毅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83年6月

    学历:长春工业大学   物流工程专业   硕士学位

    职称:讲师

    电话:13804415357

    E-Mail:24810858@qq.com

    研究方向:电子商务、物流管理

三、教学团队

1.杨丽萍:长春工业大学  物流工程    硕士学位  副教授 

    2.杨玉洁:吉林大学  项目管理  硕士学位   讲师

    3.滕鸿雁(企业):长春购够乐科技公司总经理

四、课程特色

1.项目教学逐步提升实际操作能力

学生在掌握了网站建设的基础知识后,根据教学项目的难度,被分为1-4人/组的项目团队,每个团队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不同网站的建设任务。操作过程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精神,促使学生有效地提升实际动手能力。

2.工学结合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聘请企业人员来校合作,带来大量网站建设方面的第一手资料,提供多个课外项目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培养学生树立自主、自立的学习精神,自主掌握工作思路与方法。为学生创造接触社会、接触实际工作的良好资源环境实践的机会,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际动手能力。

3.实行以能力考核为中心的教学评价方式

项目教学过程中学生成绩的考核评价总体上突出工作任务与实践项目的完成过程和效果。考核的项目主要由团队项目业绩及团队项目的个人考核和个人平时表现三部分构成。形成教师考核、个人自评、同学互评、企业考核四元考核主体的开放式考核体系。

五、课程教学

1.教学内容选取与组织

   以网站建设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按照授课过程先后顺序和网站建设的难易程度把课程设计部分整合成软件基础知识学习、静态页面制作、整站制作、动态网站制作、电子商务网站制作等5个相互关联的工作项目(学习情境),每个工作项目(学习情境)下又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划分为若干工作任务,工作任务下又设计了具体的操作步骤或程序。以任务为引领,每个任务根据需要按不同的方法进行讲授,以期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2. 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每个教学单元的授课流程为:

下发任务书      学习理论知识     上机操作       评价

任务书                          教学单元设计 

全面的教学单元评价表                      教学项目引导文

3.教学文件与资源

电子商务网站建设课程已经开发的教学文件与资源主要包括课程标准、电子课件、网站建设素材、参考书目、学生作品、相关网站目录等课程教学资源。

 

企业专家参与教材编写

企业专家参与课程开发

 

 

教学软件Dreamweaver 8.0                            开放的网络教学资源

4.教学方法

1)理论指导

主要以教材和课程多媒体课件内容为依托,以讲授的方式使学生掌握各个操作软件相关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方法。

2)上机操作

学生通过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理解,上机操作练习,培养熟练的动手能力。

5.实训条件

实现教学做一体的校内实训室

6.教学效果

实行以能力考核为中心的教学评价方式创新。项目教学过程中学生成绩的考核评价总体上突出工作任务与实践项目的完成过程和效果。考核的项目主要由团队项目业绩及团队项目的个人考核和个人平时表现三部分构成。 

六、学生学习成果

根据网站建设职业能力培养要求,打破传统的“只学软件,不求实践”的教学方式,以培养学生网站建设综合能力为目标,以“网站类型项目”为载体,用“项目主导、任务驱动”贯串整个教学过程。教学中,先以学习基础知识为主,进而再开展项目教学,将学生分为14/组的项目团队,每个团队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难度逐步增加的网站建设任务。学生操作成果如下图所示: 

吉林市房地产网页制作                     吉林市昌邑区检察院网页制作

吉林市审计局网页制作                          源码之家网页制作

 

饰品商城网站制作

 

吉林市望天数字公司网站制作                                  

商学院网站制作                           个人留言板网站制作

 

 

 Copyright@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联系人:孙毅  联系电话:0432-64609550 邮箱:shangxueyuan2017@126.com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1 院办电话:0432-6464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