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实一体课程《产品销售》概况

作者: 时间:2015-05-19 点击数: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我院市场营销专业的一门核心技术专业课程,是从事市场营销岗位人员的必修课。本课程为“市场营销”“市场调查与分析”等课程的后续课程。通过此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柜台销售、上门销售、会议销售的岗位知识和技能,学会运用基本销售方法和技巧完成柜台销售、上门销售和会议销售工作;提升综合职业素质和职业素养,以适应现代企业对应用型营销人才的需求。

二、课程负责人主要信息

    姓名:洪玉花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65年11月

    学历:吉林工学院管理工程专业   学士学位

    职称:副教授

    电话:0432-66592455

    E-Mail:841763262@qq.com

    研究方向:市场营销

三、教学团队

    1.郭宇环:吉林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   硕士学位  讲师

    2.王  雪:东北电力大学  项目管理    硕士学位   讲师

四、课程特色

   1.基于“工作过程”设计教学内容。

以销售方式为载体,设计柜台销售、上门销售和会议销售三个学习情境,以工作过程序化教学内容设计教学单元,实施教学,有利于学生对职业岗位的认识,及知识和技能的学习。

 

 

2.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3.理实一体化教学,有利于学生实践技能的锻炼。

五、课程教学

1.教学内容选取与组织

教学内容的选取打破传统的学科体系,根据“岗位适用、由简到繁、课证一致、统筹兼顾”的原则,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分析销售岗位工作任务和销售人员知识和技能要求,以销售方式为载体,设计柜台销售、上门销售和会议销售三个学习情境,以工作过程序化教学内容设计教学单元,实施教学。

学习情境名称

教学单元名称

学时安排

1柜台销售

导购员素质准备;

营业前准备;

迎接顾客;

探寻和引领顾客需求;

处理顾客异议;

把握时机促成交易;

处理顾客投诉;

综合技能训练,总结。

40学时

2上门销售

销售人员素质准备;

制定销售方案;

陌生拜访,建立准顾客档案;

顾客回访,销售洽谈;

回收货款;

销售服务;

综合技能训练,总结。

40学时

3会议销售

会议销售人员素质准备;

制定会议销售方案;

会议筹备;

会议的接待和主持;

会后服务,总结。

20学时

合计

100学时

 

2. 教学模式

本课程的教学模式改变了传统的学科体系教学模式,构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以销售工作流程为主体的“任务驱动型”的项目导向制的教学模式,课程教学由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共同承担,充分发挥两方面的特长,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让学生知道自己应该掌握的知识和具备相应的职业目标,提出项目实施的具体要求,使学生明确自己应该做什么,按照教师的指导和项目实施步骤完成项目。

3.教学文件与资源

   按照销售工作流程为主体的“任务驱动型”的项目导向制的教学模式要求,课程配备了教学单元实施方案、任务书、评价表、特色教材、电子教案、教学课件、习题库、视频教学资料等教学文件,全部教学文件资源均进入学院网络教学资源平台,方便教师和学生的交流和学习。及教学做一体的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基地等教学资源。

 

 

 

 

 

 

 

任务书                                         教学单元设计 

 

多媒体教学课件校企合作编写教材 

视频等多媒体教学材料 

4. 教学手段

本课程采用了现代化教学手段。一是利用多媒体综合实训条件,可以实现理实一体化的教学。二是网络教学平台的应用,可以最大效率地利用教学资源加强师生之间交流,增强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参与热情。大大提高教学效果。

 

多媒体综合实训室 

柜台销售模拟                    上门销售模拟                      会议销售模拟 

销售技能模拟演练   

 

 

开放的网络教学资源  

5.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上以项目导向、理实一体化等为模式,引入了任务驱动、分组讨论、案例分析、角色扮演、岗位教学等方法,实现工学结合,提高了学生积极性和教学效果。

 

任务驱动、分组讨论、案例分析、角色扮演、岗位教学等教学方法的运用 

6、实训条件

实训教学上依据课程标准设计实训任务书,在理实一体实训室和企业,使学生通过完成技能模拟的训练和考核,实现以技能为核心的技能教学,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

柜台销售模拟                    上门销售模拟                      会议销售模拟 

销售技能模拟演练和考核

 

 

 


 

 

 

 

营销岗位基本功实训室                                     营销仿真实训室                  

     理实一体化实训室 

7、教学效果

  学生在相关理论知识的指导下完成销售各阶段的技巧设计、情景设计、销售方案设计、角色模拟演练(或实战操练),岗位知识和岗位能力都得到了显著提高,对“市场营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考试起到辅助作用。

 

 

柜台销售各阶段技巧设计、模拟演练  

 

 

上门销售方案设计、模拟演练

 

 

 

会议销售方案设计、电子课件制作、演说稿设计 会议销售演说模拟

 

 

 

 Copyright@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联系人:孙毅  联系电话:0432-64609550 邮箱:shangxueyuan2017@126.com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1 院办电话:0432-6464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