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实一体课程《分销渠道开发与维护》概况

作者: 时间:2015-05-19 点击数:

一、课程简介

“分销渠道开发与维护”是我院市场营销专业的一门必修的职业核心技能课程,通过此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练掌握分销渠道的构建开发及分销渠道维护管理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具备渠道开发构建的能力,并在学习与实践过程中提升人文科学素养,了解该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能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创新意识和信息获取能力,兼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及抗压能力,也能为以后学习其他更专业的课程及专业实习等教学实践环节打下扎实的基础,同时为学生自主创业提供了渠道构建的理论基础,也为学生将来从基层销售代表向中高层营销管理人才职业生涯发展和个人创业奠定基础。 

二、课程负责人主要信息

姓名:郭宇环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79年7月

    学历:吉林大学管理学院   硕士学位

    职称:讲师

    电话:0432-66592455

    E-Mail:guoyuhuan2010@163.com

    研究方向:市场营销  

三、教学团队

1.江国全:长春工业大学  物流工程   硕士学位   副教授 

    2.洪玉花:吉林工学院    企业管理   本科学位  副教授

    3.张志义:黑龙江大学    土木工程   本科学位  经理

四、课程特色

   1.以任务驱动为课程改革方向。

经过对课程的内容体系上进行重新解构,将课程按照“分销渠道的开发”和“分销渠道的维护管理”划分为两大任务,使得该课程更加符合学生的认知,便于将知识系统化。同时课程以2大任务8个子任务为框架,采用任务驱动式教学,使学生在明确任务的基础上进行有重点的学习,并在每个任务中尽可能地用案例进行启发式引导教学,使学生通过真实的案例体会并领悟教学重点和难点。

2.突出实训操作,培养学生操作技能

此外该课程也是按照工作过程为导向安排的体系,从而使课程无论是从体系还是内容上都做到注重知识性的基础上强调实际技能的训练。在重点任务上安排有实训操作,在任务中学生都会在理论学习完毕后,按照教师的要求进行相应的模拟操作,以使其将理论运用到实际中,指导其完成渠道如何开发及维护管理,是该门课程真正做到教学做一体。

3.合理运用多种教学方法

在教学方法上,主要通过使用任务驱动教学法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同时将讨论式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案例教学法、角色扮演法、模拟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进行综合运用,建立课堂授课与实训相结合、知识讲授与应用相结合、思考与操作相结合的完整的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

4.合理组织教学过程

在教学中为学生合理地进行分组完成任务是任务驱动教学法较常用的一种方式。小组成员共同协作完成任务,在能力上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并且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对于出现的疑问,鼓励、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地交流和讨论,教师可以适当地进行评点,使学生在课堂学习中互相取长补短。

另外,根据设计的任务要求合理地组织好课堂教学,是任务完成的关键环节。在课堂教学环节中,应让学生明确学习的任务是什么?进而启发学生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这时就要运用讨论法、案例教学法等多种方法并用,使学生获得充分的资讯,在此基础上由小组完成计划和决策部分的任务,最后进入到教师点评、学生互评的评价阶段,至此整个学习任务被圆满的完成。

五、课程教学

1.教学内容选取与组织

该门课程在内容的安排选取上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任务驱动贯穿整个课程,即通过创建一个模拟的情景——创建一家公司及生产经营的产品——将企业分销渠道从开发到维护管理过程中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学习的中心内容,以任务的形式布置给学生,使学生带着真实的任务在探索中学习。

下面将本门课程内容的选取构建简单说明如下: 

课程选取分销渠道开发、维护管理2个项目,构建了8个任务来完成2个项目的认知与学习,在重点及可操作的任务上安排有学生的实训操作,以使其从浅显的实例入手,带动理论的认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兴趣,培养其自学能力。

项目

任务

项目1分销渠道的开发

子任务1分销渠道认知

子任务2分销渠道的构建开发

项目2分销渠道的维护管理

子任务1分销渠道费用及账款管理

子任务2分销渠道激励管理

子任务3分销渠道冲突管理

子任务4分销渠道绩效评估管理

子任务5分销渠道经销商的维护管理

子任务6分销渠道终端的维护管理

 

2.教学模式

工作过程导向、任务驱动、教学做一体 

3.教学文件与资源

校企合作编写基于工作过程的特色教材,编制了课程标准、教学单元设计、任务书、考核量化表、多媒体课件、习题库、案例库、试题库、参考书目、推荐网站等教学文件与资源,满足教师教学与学生自学的需要。

 

校企合作编写教材

任务书

 

 


 

考核量化表

 


 

 

课程标准

 

 


4.教学手段

全面运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授课。精心准备图文并茂的 PowerPoint课件、视频资料,尽可能增大课堂信息量,使授课内容变得生动、丰富,吸引学生注意力并活跃课堂气氛,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5.教学方法

本课程是一门操作性、实践性较强的课程,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将会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本课程主要采用以下教学方法:

1)讨论教学法 

所谓讨论教学法是指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围绕某一问题或社会现象的某些特定方面,以小组或班级为单位,在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开展积极的讨论、争论甚至辨论、各抒己见,互相责疑,互相启发,以求弄懂问题、解决问题的一种教学方法。在此次课程改革中,把该法着重引入到课堂中,且要加大比重,尝试性地让学生自己通过讨论解决问题,达到提前预习课程的目的。

2)任务驱动法

课程教学设立了不同的学习性工作任务,在任务的驱动下,学生主动思考,主动学习,变“跟我学”为“我要学”,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促进了学习效率。

3)案例分析法

在分销渠道开发与维护的课程的整个教学过程中,在理论教学中充分利用企业案例帮助学生进行分析,加深学生对相关理论内容的理解,同时训练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小组工作法

在教学中,要求学生组成一个工作小组模拟创建公司,完成各项学习性工作任务,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沟通与协调的能力和责任感等社会能力。同时掌握渠道的开发及其维护管理

5)模拟教学法

模拟教学法是一种在现实的教学环境中,根据教学目标,将学生分组参加模拟的业务活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综合职业能力的行为引导教学方法。在校内实训教学中,课程组教师根据本课程的学习内容,要求学生模拟真实的企业氛围,使学生在相对真实的环境和氛围中对自己的职业岗位有一个比较具体、全面的了解,以提高学生的行动能力和职业素质,为该课程后续的课程和毕业实习作好准备。

 

学生模拟演练制PPT

 

 

小组讨论完毕按照分工搜寻资料

 

 

6.实训条件

该课程是在校内的营销仿真实训室进行,配备PC机50台。通过课程实践内容的设计,使学生了解企业渠道的构建方法及管理内容,使基本理论和实现方法联系密切,有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和素质的提高,使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教学做一体的营销仿真实训室                            

7.教学效果

通过教师的精讲与学生的自主学习,学生不在像以往一样局限于课堂的“听讲”,他们在任务驱动下能有目的性的翻阅书籍、查找资料,对于任务内容的理解、分析能力不断提升,完成任务的质量有了长足的进步。

 

小组成员代表汇报

 

 

学生小组制作完成PPT

 


 

 

 

 

 

 

 

 

 Copyright@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联系人:孙毅  联系电话:0432-64609550 邮箱:shangxueyuan2017@126.com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1 院办电话:0432-6464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