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荣获吉林省2013年高职现代物流技能大赛三等奖

作者: 时间:2015-01-14 点击数:

429下午14:00时,吉林省2013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的颁奖仪式在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拉开了帷幕,在现代物流技能大赛的八支参赛队伍中,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派出的由郑晓青、杨玉洁、崔媛等三名教师指导,蒋玉磊、王天岩、张健、孙文成等四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以排名第四的好成绩荣获此次现代物流技能大赛三等奖。

吉林省高职院校现代物流技能大赛是全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中的一个项目,全称为“现代物流储存于配送作业优化设计和实施”,今年是该赛项的第二届比赛。整个竞赛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设计储配方案,这部分需要学生在四小时的时间里,根据已给出的数据,设计出最佳的储配方案。第二部分为方案实施阶段,根据已设定好的方案在模拟的场地中通过软件下达作业指令,然后操作硬件实施储配作业。操作过程中涉及到的所有使用设备、操作人员、作业时间都会核定成本,如果作业中存在违规、操作不当或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部作业内容,裁判会增加相应的成本作为惩罚,最后核定的作业总成本越少,则证明作业越合理,总成本最少的参赛队为优胜队。因此在整个比赛中,严谨科学的设计方案、熟练的软件流程操作、精准到位的设备使用,以及在模拟环境中多次演练总结出来的最佳团队分工缺一不可,而这其中的软件和硬件实施环节占据了总成绩的60%

面对这样的比赛流程,我院既没有操作软件也没有硬件设施,学生在赛前准备阶段对软件界面和操作流程一无所知,对设备的使用也仅限于指导教师的口头描述和视频资料,直到412才在赛前培训中接触到了实物,可此次培训时间只有两小时,试用设备的参赛人员却有40人之多,学生对于各项操作也仅仅只达到了见过、用过,完全达不到熟练,更遑论技巧。这在其他七所参赛院校都购置了相应软硬件的情况下,我院师生的参赛压力可想而知。更为困难的是,直至412的培训参赛师生才得知,相比去年的比赛,今年的比赛流程和操作有了很大的改动,操作环节增加了电子标签库和立体仓库的出库作业,增加了作业的复杂性,但是比赛时间却由去年的100分钟改为了今年的45分钟,这几乎杜绝了在比赛过程中临时调整分工和熟悉设备的可能性,对操作的熟练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然而面对这样的情景我院师生并没有退缩,也没有畏惧。在参赛前我们对所面临的困难已经做了充足的心理准备,本着走出去、开眼界、尽全力、多学习的想法,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准备迎战,既然在硬件设施上我们有所欠缺,那就把对设施设备依赖不大的方案设计做好,变压力为动力。早在寒假期间院就对学生进行了方案设计培训,开学后师生也放弃了周末的休息时间做方案设计练习,随着新赛流程的公布,师生们又对照变化,分析作业流程,逐条推测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并拟定对策,修改设计方案,想象作业分工。没有软件,那我们就每天都回忆一遍培训时三种软件的操作流程,巩固记忆。没有硬件,那我们就对照拍摄的录像,每天强调其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事实证明,师生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在此次比赛过程中,我院学生设计的方案格式标准、结果准确,实践操作环节虽然时间紧迫,设备操作也没有其他院校的学生熟练,但我院学生操作稳健,组托、入库、出库等作业环节齐备、操作规范,没有任何扣分项。尽管面对比赛,我院师生只求过程无愧我心,不求结果尽如人意,但天道酬勤,付出终有回报,之前的一切努力都在成绩宣布的那一刻变得真实而荣耀。然而面对成绩师生们并不骄傲,她们清醒地认识到我院与其他院校的差距,正在积极地分析自身不足,吸取其他院校的经验,以便进一步推进专业改革,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为专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联系人:孙毅  联系电话:0432-64609550 邮箱:shangxueyuan2017@126.com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1 院办电话:0432-6464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