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学院《系主任(教研室主任)遴选及管理办法》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09-27 点击数: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文件

吉工职院人〔201719

 

关于印发学院《系主任(教研室主任)遴选

及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现将学院《系主任(教研室主任)遴选及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此办法认真执行。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7926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系主任(教研室主任)遴选及管理办法

为落实《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设置方案》,培养造就学科(专业)带头人队伍,切实发挥教学系(教研室)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作用,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系主任(教研室主任)遴选及管理办法。

一、遴选的原则和办法

1.坚持自下而上、民主推荐的原则。

2.坚持平等竞争、择优选拔的原则。

3.坚持统筹兼顾、合理布局的原则。

4.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根据学院下达的职数配备。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主持系(教研室)工作。

5.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一般每三年集中遴选一次,期间根据专业和课程建设的实际情况以及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履行岗位职责的考核结果,可以适时调整、增补。

6.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的设置人选原则上与党支部书记可为同一人;不具备遴选条件的系(教研室),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可由分院(教学部)院长(主任)兼任。

二、遴选条件

1.熟悉现代高职教育规律,认真贯彻学院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爱岗敬业,工作态度积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奉献精神。

2.对本专业有较深的学术造诣,熟悉产业背景,了解行业发展动态,有企业实践经历,有宽阔的专业(课程)视野。

3.治学严谨,学风朴素,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科研经验。

4.有较强的组织和管理能力,富有进取心和开拓精神,带头进行课程改革,善于总结工作经验,能集思广益,团结、带领其他教师一道努力工作。

5.原则上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具有讲师职称的硕士研究生。教学和科研业绩突出者,经学院批准条件可适当放宽。

6.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原则上要专业化、高学历化和年轻化。

三、遴选程序

遴选采取个人申报与分院(教学部)民主推荐、职能部门审查和学院批准三个步骤进行。

1.本人申请或分院(教学部)民主推荐。

2.学院人事处、教务处按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考察。

3.院长办公会审核批准。

4.公示发文。院长办公会研究后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发文任命。

四、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及学院的规章制度,按照教学系、教研室的职责范围,组织实施教学、教科研及其他工作任务。

2.根据分院(教学部)发展规划,提出专业建设或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和科研发展建议,分院(教学部)规划经学院批准后组织专业建设或课程建设实施。

3.根据教学计划和分院(教学部)的年度工作计划,结合本系(教研室)实际情况,制定每学期系(教研室)工作计划,对学期及年度工作进行总结。

4.按照学院统一安排,负责组织制订、讨论、修订和执行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标准)等教学文件。

5.合理安排教师的教学任务,审核学期授课计划,检查备课情况,随时了解课堂教学情况,组织教师听课,开展教学检查工作,及时向任课教师反馈学生对课堂教学的意见,帮助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问题。

6.负责组织本系(教研室)的教学改革、教学研究以及科研、培训工作,制定课程建设规划,制定和修订有关课程标准和其他教学文件,编制相关讲义,拟定有关的教材和教学参考书计划,落实教学视频、课件、微课等教学资源的建设。

7.负责组织本系(教研室)教师开展校内外实训(实验)场所的建设及设备设施的日常管理,开展专业(课程)教学资源库建设与维护。

8.协助制订教师队伍建设规划,组织教师参加业务进修培训,不断提高教学艺术和专业技术水平,促进业务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组织开展新任课教师的试讲工作,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

9.做好学生思想教育、专业教育、职业精神培养工作,负责组织召开学生代表和学习委员会议,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搞好教学质量管理,负责教研室的师德师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

10.积极参与学院招生与就业工作。

11.完成分院(教学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的管理与考核

1.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由分院(教学部)管理。

2.考核由学院和分院(教学部)分别考核,考核分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两种。

3.年度考核具体程序是:

1)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撰写年度或任期内工作报告。

2)分院(教学部)考核小组由分院(教学部)党政领导、专家组成,各分院(教学部)考核小组对年内(任期内)的职责履行和工作实绩等进行全面考核,并作出年度(任期)考核结论,经公示无异议后报人事处、教务处备案。

4.年度考核合格者,享受学院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特殊津贴,并可续任到任期结束。

5.任期考核由学院和分院(教学部)按一定权重分别进行,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撰写任期内工作报告,学院下发具体考核办法,任期考核合格以上者可续任,考核不合格者取消资格,不再享受有关待遇。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实施,由人事处负责解释。

附件:1.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申请表

2.系主任(教研室主任)职数表

3.系主任(教研室主任)考核表

 

 

 

 

 

 

 

 


附件1

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推荐(自荐)申请表

性 别

出生年月

现工作部门

岗 位

从事专业

取得时间

学历

学位

毕业学校

专业

本人

工作

设想

(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训室建设、师资建设、科研、技术服务等方面)

教学

单位

意见

 

 

签字: 

教务处

 

 

 

签字:

人事处

 

 

 

签字:

学院

意见

附件2

系主任(教研室主任)职数表

分院(教学部)

系(教研室)

系主任(教研室主任)职

系副主任职数

化工与材料技术学院

石化技术系

1

1

材料技术系

1

0

基础化学教研室

1

0

机械与汽车技术学院

机械技术系

1

0

装备技术系

1

0

汽车技术系

1

0

机电与智能技术学院

机电技术系

1

0

智能技术系

1

0

制图教研室

1

0

电气与信息技术学院

电气技术系

1

1

自动化技术系

1

0

信息技术系

1

1

制药与环境技术学院

分析技术系

1

0

制药技术系

1

0

安全技术系

1

0

经管与艺术学院

管理系

1

0

商务系

1

0

艺术系

1

0

思政教学部

思想政治理论教研室

1

0

创新创业教研室

1

0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1

0

基础教学部

语文教研室

1

0

外语教研室

1

0

数学教研室

1

0

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研室

1

0

军事理论教研室

1

0

学生处

心理教研室

1

0

团委

艺术教研室

1

0

附件3

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年度(任期)考核表


姓名

岗位

考核类型

 

(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训室建设、师资建设、科研、技术服务等方面)

教学单位考核小组

评价意见

 

 

 

 

 

教务处意见

 

 

 

 

处长签字:

人事处意见

 

 

处长签字:

学院

意见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2017926日印发

 Copyright@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联系人:孙毅  联系电话:0432-64609550 邮箱:shangxueyuan2017@126.com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1 院办电话:0432-6464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