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与艺术学院党支部工作制度

作者: 时间:2017-07-20 点击数:

 


为了完成党章规定的各项任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经管与艺术学院党总支的制度建设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工作岗位责任制

党总支的职责
 1、集中精力抓好党总支的自身建设,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要把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要把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组织自身建设,寓于学院中心工作的全过程,保证教书育人的顺利进行和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发展。
 2、抓好党员教育。结合本总支实际,认真组织党员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和现代科学知识、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在党员中坚持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教育。牢记“两个务必”,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自觉经受住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条件下长期执政的考验。
 3、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监督。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按时开展活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向党员布置工作任务,并检查执行情况;监督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做好评议党员、表彰优秀党员、处理违纪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等有关工作。
 4、开展党员联系群众活动,密切党群关系。关心群众生活,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对总支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师生的思想状况,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并及时向上级组织汇报师生员工的思想情况。                                                                                                                  
 5、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按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和发展党员实施细则规定的程序,认真抓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对预备党员要做好教育、考察和转正工作。
 6、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认真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促进大学生健康发展。
党总支书记职责
总支书记负责主持党总支的日常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召集总支委会和总支党员大会,执行党委的各项决议,研究安排支部工作,讨论决定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2、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3、定期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和决议的执行情况,每学期向总支党员大会和学院党组织报告一次工作。
4、抓好总支委班子的自身建设,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增强班子团结,充分发挥支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5、负责要求人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定期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党总支组织委员职责
组织委员负责支部的组织建设和纪律检查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总支的组织状况,检查和监督党员过好组织生活。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具体组织开展争创先进党总支和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组织开展标准化党总支建设活动,搜集和整理党员中的先进事迹,向总支委员会提出表扬的建议。
3、负责党风党纪教育,对违纪党员向支部提出处理建议,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
4、负责对人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制定发展党员计划;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的手续;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按时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手续。
5、做好党总支委员会改选、补选和选举出席上级党员代表大会的具体工作。
6、负责党员统计工作,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按时收缴党费,管理总支活动经费,每学年公布一次党费收缴及总支活动经费使用情况。
党总支宣传委员职责
宣传委员负责宣传、教育党员和群众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按照党委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提出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教育活动,调动党员积极性,在各项活动中树立党员的模范形象。
3、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协助行政开展群众性的政治学习。
4、根据党委的要求,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
5、在总支领导下,加强与群团组织的联系,协助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
学习制度
1、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学习内容:《党章》、《宪法》、政策、路线、方针,传达党内文件,并做好学习笔记。
2、积极宣传和搞好系部建设,主动做好干部、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3、支部要带头自觉参加党委安排的学习任务,安排时间和地点集中学习。
4、定期联系所负责范围,了解情况,掌握信息,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5、支部成员每月进行一次学习思想汇报,如遇特殊情况随时报告。
三会一课制度
1、总支党员大会。按照党章规定,总支党员大会一般每三个月召开一次。主要内容:
(1)定期听取总支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总支委员会的工作进行检查和监督;
(2)讨论并决定党总支的重大问题。如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和具体计划与措施;新党员的发展;预备党员的转正;优秀党员的表彰;违纪党员的处理等;
(3)选举总支委员会,补选支部委员,选举出席上级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等。
2、总支委员会通常每月召开一次,主要内容是听取汇报、分析党员队伍状况,制订教育管理措施,讨论发展党员工作,研究重大问题,检查总结支部自身建设情况,提出下一阶段工作意见。
3、党小组会通常每月召开一次,由党小组组长(总支书记)召集,其主要内容: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汇报党员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反映党内外群众意见和要求,安排布置工作和落实政策等,党小组学习也可结合分院政治学习进行。
4、党课教育。搞好党课教育是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对党员教育最经常、最基本的一种形式,每年安排两次,党课教育可吸收优秀团员、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参加。
民主生活会制度
1、总支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转变作风,增强团结,促进工作。
2、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扬 党内民主,发挥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3、民主生活会,要将重大问题交广大党员讨论,充分听取党员意见,集思广益,改进工作。
4、在民主生活会中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作自我批评要不夸大,不缩小,批评别人要根据事实,不能道听途说、无中生有,切实做到摆事实、讲道理,与人为善,治病救人。
5、民主生活会应该以正面教育和自我批评为主,避免出现过火斗争,无原则的纠纷。
6、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达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增进团结的目的。
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制度
1、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为密切党群关系,必须建立联系群众制度。
2、总支每半年召开一次群众座谈会,或采取个别访问的形式,听取党外群众的意见,重大事件及时向群众通报、宣传、教育。
3、总支支委和党员要建立分工联系群众责任制,经常到群众中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接受群众对支部或党员个人的监督。
党员民主评议制度
1、党员民主评议是对党员一个时期(一般是一年)的思想、工作、学习、组织观念、党纪等方面进行的全面评价和考核的重要方法和必要手段。
2、党员民主评议每年年终进行一次,要按照中央组织部《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的要求,结合年终干部考评工作进行。
3、民主评议的主要内容是,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的标准,结合工作总结、党建目标责任制执行情况,经过学习、教育、自评、互评、群众评、组织评等几个阶段,对党员做出正确的评价意见。
4、参加评议的党员要本着认真、负责、严肃的态度,对每一名党员根据本人的实际工作表现给与正确的评价。
5、通过民主评议党员,表彰先进,鼓励后进,妥善处理不合格党员,从而达到提高党员素质的目的,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党总支大会制度
一、党总支大会的主要任务: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批示,制定本地贯彻落实的计划、措施。
2、定期听取、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3、讨论接受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4、选举总支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
5、讨论决定其他需要由党总支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
二、会议准备
由总支委员会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确定党总支大会的议题。并将会议内容、要求事先通知全体党员。根据会议内容的需要,也可以吸收非党干部或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列席会议。
三、大会决议
总支委员会准备付诸表决的问题提交总支大会,组织党员进行充分酝酿讨论,然后按照规定的表决方式进行表决,形成决议。
四、会议记录
每次举行总支大会,都要指定专人做好详细记录。详细记载会议时间、地点、主持人、到会人数及名单、缺席人数及名单、会议议题、每名党员的发言内容、决议的内容及表决情况。会议记录要认真保管,存档备查。
经管与艺术学院党总支培养、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流程图

 

 

 Copyright@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联系人:孙毅  联系电话:0432-64609550 邮箱:shangxueyuan2017@126.com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1 院办电话:0432-6464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