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实一体课程《会计岗位操作》概况

作者: 时间:2015-05-19 点击数:

一、课程简介

该课程是我院商学院物流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金融保险及商务英语等专业开设的必修课程,为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职业基础课程。

该课程是在原吉林省优秀课程《基础会计》基础上,通过校企合作,以岗位工作任务为教学载体,以岗位工作技能设计教学活动等方面进行的课改课程。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学生职业道德、职业能力和岗位技能及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实际业务实训和校企合作为切入点,突出教学过程职业性为重点,构建课程内容体系;以课程内容建设与改革为核心,提高教学质量;根据职业岗位(群)的要求,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整合教学内容,按工作过程组织教学,加强专业教学与工作实际的一致性。

该课程为专业群基于“学做合一、能力递进、素质提升”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重构课程体系中的教改课程,总学时为110学时。其中,以理实一体课程学时为70学时,包括6个项目,即基本知识、出纳岗位、财产物资核算岗位、成本费用核算岗位、收入利润核算岗位以及总账报表核算岗位。以集中强化分岗操作形式进行的训练学时为40学时,总计2周,同时配合学生的第二课堂训练,强化各项技能训练,为参加会计技能大赛和考取会计从业职业资格证书奠定基础。

二、课程负责人主要信息

    姓名:郑晓青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69年1月

    学历:东北财经大学  会计学专业   硕士学位

    职称:教授

    电话:0432-66592455

    E-Mail:jingmaoxi2005@163.com

    研究方向:会计学

三、教学团队

    1.刘潇亭: 东北财经大学  会计学专业    硕士学位 讲师

    2.杨丽萍: 长春工业大学  物流工程专业  硕士学位  副教授

    3.崔  媛: 东北电力大学  项目管理专业  硕士学位  讲师

    4.张  蕾: 长春税务学院  会计学专业    学士学位 高级会计师

四、课程特色

1.课程体系科学完善,课程设计突出实训技能,具有一定示范作用。

我们以“围绕实践抓训练”为指导思想,驾起本课程的三个实践环节:“随讲随练——单项实训—综合实训”在教学中融为一体。增加实践学时占总学时的比例超过50%在日常教学中,做到随讲随练,把学生引领入门;阶段性的进行单项实训,按会计核算方法的纵向进行,如凭证的填制——账簿的登记——报表的编制;按岗位横向进行,如出纳岗位——物资采购岗位——产品生产岗位——产品销售岗位——总账报表岗位等;课程进行完,我们安排了240学时的综合实训,用我们出版的校内讲义《会计综合模拟训练》,把岗位实训与核算程序相结合,即横、纵结合。

阶段性的单项训练

按岗位的横向训练

2.教材体系完善,教学方法多样化。

根据教学经验,与企业人员一起编写了适应学生学习需要的理实一体教材。体现的特色一是以典型任务承载岗位知识和技能;二是校企合作开发教材,既满足课堂教学的需要,又适用于学生自学、顶岗实习等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的需要;三是以理实一体为特点。四是案例真实,资料仿真,具有可操作性。

在教学过程中,运用问题式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模拟情景教学法、图表列示法、项目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充分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强化学生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能力培养培训,收到明显的教学效果。

 

3.实行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多元评价”考核方式。

我们采用考核量化表的形式,融入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学生互评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五、课程教学

1.教学内容选取与组织

本课程在内容的设计上接近会计实际工作流程,按照科学的思维方式组织教学内容,并考虑了学生接受新知识、新技能的特点、融入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内容,注重吸收新法规、新知识和新成果,具有科学性和先进性,讲授中运用大量的案例对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进行阐述,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

本课程教学内容的选取立足学生的认知规律,由浅入深,以实践为主线归纳为四大方面。

1)针对实际工作学习相对应的理论知识:会计概念和会计基本职能,会计对象和会计要素、会计前提和会计核算要求、会计科目、账户、会计等式、借贷记账法等7个方面;

2)根据工作岗位掌握基本技能:出纳岗位、财产物资核算岗位、成本费用核算岗位、收入利润核算岗位和总账报表岗位的业务核算。

实践中,我们将技能训练项目贯穿教学始终。为实现课程目标,我们将课程教学内容分解为7个技能训练项目,并确立了每个技能训练项目应达到的能力目标及知识目标。(见表1

1 教学内容的设计安排

序号

项目

理论教学内容

学 时

实践教学内容

学 时

1

基本知识

1.会计概念、会计对象;

2.会计要素;

3.会计核算前提、会计基础;

4.会计科目;

5.账户;

6.会计等式;

7.借贷记账法。

16

借贷记账法的应用

8

2

出纳岗位

1.出纳岗位的职责和工作流程;

2.原始凭证的填制与审核;

3.记账凭证的填制与审核;

4.日记账的登记;

5.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编制方法。

8

1.支票的填制

2.发票的填制与审核

3.编制记账凭证

4.登记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

5.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6

3

财产物资核算岗位

1.财产物资核算岗位的工作内容;

2.资金筹集业务;

3.存货处理的核算;

4.固定资产的核算;

 

4

根据企业业务填制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登记相关总账及材料物资明细账。

4

4

成本费用核算岗位

1.成本费用核算岗位的工作内容;

2.产品生产业务的核算;

 

4

根据企业业务填制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登记相关总账及库存商品明细账。

6

5

收入利润核算岗位

1.收入利润核算岗位的工作内容;

2.产品销售业务的核算;

3.利润的形式和分配核算;

6

根据资料正确理解原始凭证并能填制部分原始凭证和编制记账凭证。

4

6

总账报表岗位

1.总账报表核算岗位的工作内容;

2.设置、应用、保管会计账簿;

3.编制简单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2

编制简单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2

7

综合强化训练

(岗位实践和软件操作)

1.讲述训练要求、业务资料的内容;

2.讲解U872财务教学软件。

10

结合企业业务进行一套完整的岗位实践;会计电算化训练

30

小计

50

60

 

2.教学模式

本课程采用“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

 

 

 

 

 

 

 

 

 

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

 

3.教学文件与资源

制作完成本课程教学课件、案例,习题,专项习题,实训项目配有学习指南,包括:教学大纲、课程实施计划等,将教学大纲、课件、案例、习题、视频资源、在线测试题、学习参考网站链接等资料上网,保证课程教学需要。

4.教学手段

《会计岗位操作》课程的教学手段完成了由教师一只粉笔、一块黑板授课的传统教学手段,向实物投影、多媒体课件、网络教学相配合的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过渡。现任教师精通多媒体课件的制作,能熟练运用各种财务软件,在课堂授课、模拟实验等各教学环节广泛使用了现代化教学手段。大大提高了授课效果和效率,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1)制作图文并茂的多媒体课件

多媒体教学课件

2)将课程资源传至学院教学资源中心,供教师与学生交流,同时可以进行网上答疑

 

 

在线学习与在线辅导

 

5.教学方法

在教学过程中,运用启发式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模拟情景教学法、图表列示法、项目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强化学生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能力培养培训,收到明显的教学效果。

1)启发式教学法。是指教师以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思考,循循善诱,逐层深入,最终由学生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学生通过积极思维找到问题的答案,比教师直接告诉学生问题解决方案的效果更佳。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起到了启发和引导的作用。

2)案例式教学法。学生在学习和掌握了一定的会计基础理论知识后,在教师指导下,通过剖析会计案例,将理论知识应用于会计实践中去。

3)实物演示法。在教学中凡涉及具体实物的内容,如记账凭证、账簿,授课中均给学生展示真实的会计资料,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

4)图表列示法。基础会计学是一门理论性与操作性紧密结合的课程,文字与语言表述很难使学生掌握好会计知识间的相互联系。在教学过程中,可运用图表列示法,简单易懂,直观形象,提高教学效果。

5)模拟情景教学法。模拟情景教学法也是调动学生学习理论知识,并深刻掌握理论知识的一种好的教学方法,此种方法用在课程教学中,有利于学生对会计中一些假设和原则的理解。

6)多媒体辅助教学法。为了适应现代信息化的要求,还采用多媒体教学技术进行基础会计的教学。多媒体教学直观、生动,通过多媒体课件、电视录像片、会计教学软件,把晦涩难懂的理论最直观、最形象的表示出来,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

7)项目教学法。教师在学习内容的框架上,把总目标细分成一个个的小目标,并把每一个小的学习内容细化为一个个容易掌握的“项目任务”,通过这些小的“项目任务”来体现总的学习目标。

8)综合任务完成法。会计核算是一个完整的程序,同时也有专业的要求,在学习过程中我们把这个程序分解开有利于学生掌握,在学习终了时,我们将这个程序合并有利于学生融会贯通。因此,在每学期课程学习结束前,我们都会给学生安排两周的综合练习,给学生下达任务书,在任务书中有两套必选账务处理题目,两套题目难度递增,其中一套是十二月份的经济业务,目的是让学生掌握此月和其他月份账务处理的不同之处。要求学生模拟实际工作中的各岗位账务处理程序以及账务登记载体,对这两套账进行账务处理,并最终完成资产负债表和利润分配表。

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

6.实训条件

实训室设备先进,管理用具及实验用品配置齐全,完全能满足会计实验教学的需要,有电脑、投影机、实物展台、点钞机、装订机等。还有8个大型会计模拟工作台以及学生实验用的各种会计凭证、活页账、订本账、报表、汇总表、结算票据、科目章、结算章、记账笔、实验教材和会计实验用的其他各种用品以及档案资料柜。同时利用用友U-8.72会计仿真模拟软件,使企业会计处理的每一个步骤都在财务软件中以真实情景展开。

 

会计模拟实训室 

手工会计模拟实训资料

 

 

 

 

 

 

 

 

 

 

 

 

用友U-8.72会计仿真模拟软件

7.教学效果

(1)学生参加比赛喜获佳绩

《会计岗位操作》的模拟实训,不拘泥于死板的书本,而是透过会计的基本理论按照各个岗位逐一讲解,把实际工作问题摆出来从而加深学生的印象,大大提高了学习会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参加“用友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选拔赛中,最有信心、发挥最稳定的就是做财务的同学,这门课程的学习,为代表学院参加大赛并取得吉林省总决赛获一等奖奠定了良好基础。在20132014年参加吉林省会计技能大赛,我们与其他院校会计专业学生同场竞技,荣获三等奖的好成绩。

学生实训成果

学生参加吉林省职业技能大赛

(2)考取职业技能证书

通过的课程的学习,学生考取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为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Copyright@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联系人:孙毅  联系电话:0432-64609550 邮箱:shangxueyuan2017@126.com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1 院办电话:0432-6464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