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专业带头人履职尽责 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 时间:2021-04-01 点击数:

2020年8月,为促进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的校企合作,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特聘请企业带头人于欢和张立群为专业企业带头人,实行专业双带头人制,有效地推进了专业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作为第二批课改专业,一致在探索分方向教学,企业带头人的加入使得改革更加接地气。家居空间设计是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分方向教学各岗位方向课程的前课程,原培养目标为培养学生的家居空间设计能力,其目标岗位为硬装设计师。但分方向教学后很多学生不再从事硬装设计师工作,而且企业专业带头人于欢、张立群老师在分方向教学改革进行中发现,学生在选择岗位方向时,老师虽多次对各岗位方向进行说明,但仍有很多学生对各岗位方向不甚明确,因此,建议调整家居空间设计课程目标。校内专业带头人陈颖魁老师与二位企业专业带头人多次研讨后,决定为适应分方向教学改革需要而更改家居空间设计课程目标,以分组分角色扮演的方式、以工作过程为主线进行课程设计,从而使学生明确各岗位方向的工作内容、职责、工作方式及应具备的专业能力,为下一步分方向教学打好基础,同时对硬装设计方向课程适当变革,将家居空间设计整改过程放到硬装设计课程中,对硬装设计方向学生进行强化训练。

目前,新的家居空间设计课程授课计划已经研讨设计完成,并已实施一周,学生的积极性非常高,改革效果显著。

 Copyright@2003 http://www.jvcit.edu.cn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联系人:孙毅  联系电话:0432-64609550 邮箱:shangxueyuan2017@126.com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恒山西路15号 吉ICP备05004977号 招生电话:0432-64644361 院办电话:0432-64644338